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60年,应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而生,隶属中央(军委)气象局,前身为南京大学气象学院,1963年独立建校为南京气象学院,1978年列入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07年以来,先后实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的多方共建。

学校长期以来一贯重视教师发展工作,为教师各方面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1年正式发文成立,副处级单位,挂靠教务处,以教育质量评价科为基础,负责青年教师主讲资格培训等教师发展工作。为进一步满足教师教学发展的需要,2014年10月,从教务处独立出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正处级单位独立运行。2017年11月,学校机构调整,把教务处质量评价科的部分职能调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成立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中心在学校“开放发展、联合发展、协同发展”的理念指导下,结合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特点,以“建设教学服务平台,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教学评估、资源建设等工作,将中心建立成“弘扬教学文化、开展教学评估、提升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成长”的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机构。

中心目前主要的职能有:

(1)教师教学研究:探究科学的教学规律,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研究,通过培育教学名师、支持教师教学研究教改等,推进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改革,培育优秀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加速教学成果的推广与示范。

(2)青年教师培训:开展多元化的教学研讨,组织高端讲座、教学工作坊、网络培训、国内研修等活动;构建系统化的教师培训体系,实施新入职教师培养、骨干教师研修、教学名师培育、指导教师等制度,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3)教学质量评估:完善学生评教方案,依托教学与学风督导、党政管理干部等队伍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教学资源建设:汇聚国内外的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教学资源的信息化系统;汇聚本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及其它高校高水平教师等,形成优质教师资源;整合校内的优质课程资源信息,提供精品课程的基础资源、特色资源及教学互动过程中的生成资源,对行业高校和全社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