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教师主讲资格集中培训

发布者:陈小菊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为做好新教师主讲资格培训,切实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于1025-27日举办新教师主讲资格集中培训。培训紧紧围绕课堂教学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教学设计的开展等内容开展了六场高质量的报告。人事处处长周显信出席培训会开班仪式并讲话。

周显信处长强调新教师要重视教学,加强对教学规律的把握,要向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同伴学习,学习他们的敬业态度和对教学的投入,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赵海燕教授指出教师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强调教师既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也要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关注自身的穿着打扮与言谈举止,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裴世鑫教授从督导的角度详细讲解了优质课的评价标准,他结合典型的案例和自身教学经验,为优质课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方法。顾韵华教授从上好一门本科生课程出发,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及课程教学各环节的要求。南师大张一春教授从教育数字化转型谈到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以及在教学中熟练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王黎娟教授结合《天气学原理》课程建设,强调教师要在教学中重视各类在线资源的建设与运用,构建立体的教学课堂,提高学生的参与互动。上海交大梁竹梅副研究员讲授了基于目标导向的教育理念,提出无论是课程级还是课堂级的教学设计,都应首先设定目标,针对性地设计能够判别并促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考评或反馈机制,再设计能够助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教与学活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新教师在讨论交流时纷纷表示参训后收获颇丰,既从思想上更加重视教学环节,也对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