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堂教学PPT制作及实用技巧”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325

为帮助我校教师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水平,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10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滨江楼报告厅组织举办“课堂教学PPT制作及实用技巧”专题培训。本次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文亚平主讲,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初清华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八十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文亚平书记首先强调,教师在制作PPT前应当先树立科学合理的制作理念,明确课堂教学中使用PPT的目的是什么。他认为使用教学PPT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让课堂教学更加明白、生动,而不是为了追求效率、减少备课工作量。PPT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发挥辅助作用,而不应处于主导地位,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组织、取舍,对重点难点的把控,对教学结构的设计,以及语言的组织与表达等,才是课堂教学的关键。理念落实到PPT的制作过程中,教师必须系统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和设计课程知识中的重点内容、关键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在恰当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将其展示出来。之后,文书记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为大家生动演示了PPT制作中字体、文本框、色彩、动画、快捷工具等多个方面的操作细节和技巧,充分展示了PPT的艺术效果和它在辅助教学中可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