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颜泯涛副教授来我校作“科学发声法”工作坊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327

5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颜泯涛副教授来校作“科学发声法”教学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初清华主持,来自各学院的近八十名教师和部分学院学生参加活动。

颜泯涛副教授认为,教师在讲台上就如同演员在舞台上,需要有角色扮演意识,其语言表达不仅要清晰,还应富有魅力。要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应从声音和课堂语言两方面着重加以训练。颜老师首先为大家示范了科学的发声方法,所谓“嗓音如弦,气息如弓”,要想发出洪亮又悦耳的声音,对气息的正确运用是关键,教师在课堂上要多用泛音,少用击音,要善于利用自身的共鸣腔进行发声,声音要有起伏。除此之外,为了让课堂表达更有滋有味,教师还应对课堂的用语字斟句酌,尽量做到名词说出态度,动词说出节奏和力度,形容词说出色彩,要把遣词造句的过程当做创作的过程来对待。活动最后,颜老师建议参会教师日常要勤加练习,争取掌握轻松发声的方法与技巧,在保护声带、缓解疲劳的同时,让自己的课堂语言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