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通知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672

各院(部)教师:

美国教学专家帕克·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一书中,提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两个途径:一是营造优质教学环境,二是教师之间营造学习共同体,从他人那里反观教学。为了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来自不同学科教师的合作和共同发展,中心拟启动建设系列“教师学习共同体”(FLC, Faculty LearningCommunity)。首期分别以“在线课程建设”、“思维导图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欢迎感兴趣的老师报名参加!

一、目标

基于OBE理念而分别组建的“在线课程建设”FLC、“思维导图”FLC,通过成员间的共同学习和相互合作,掌握现代教学理念并熟悉现代教学技术,提升成员的教学能力,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将其切实贯彻在教学中。

二、参加成员要求

1.对教学充满热情,对教学研究有兴趣,愿意积极参加FLC活动的一线教师;

2.愿意积极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活动,优先考虑已立项在线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

3.原则上应按时完成阶段性任务,积极参加所有线下活动。

三、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包括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种。

1.线上活动主要以QQ群方式开展,主要活动包括:确定线下活动主题、沟通活动信息、分享教学资源、交流教与学心得、研讨教学问题等;

2.线下活动每3-4周举行一次,中心提供场地和其他硬件支持,活动具体开展时间由召集人协调成员时间后确定;

3.线下活动形式鼓励多样化、个性化、灵活性,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培训工作坊、主题研讨、研究方法学习、课堂观摩、教学调研等。

四、报名截止时间:3月8日

召集人:初清华,办公电话:58235172,Email:001991@nuist.edu.cn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与召集人初清华老师联系。请有意向参加的老师填写回执,于3月8日前提交到上述邮箱。

附件:教师学习共同体报名回执.docx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19年2月29日


教师学习共同体简介

教师学习共同体(FLC, Faculty LearningCommunity)是指由高校内部跨学科的教师和教育教学研究人员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发展组成的学习团队。FLC根据教师实际需要,设计不同主题的协作学习项目,每期时间半年到一年,参与成员6-15人不等。该项目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或其他活动为教师提供共同学习和合作发展教学的机会。根据FLC的项目主题,参与成员可以自由选择一门课程或一个专题,与自身工作相结合,设计案例,进行教学创新,评价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