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应邀来校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474

11月28日下午,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应邀来校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建设——拟认证专业该如何进行准备”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办。副校长戴跃伟主持报告会,来自各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和教务处的60余名教师参会。

陈道蓄教授从2005年起参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建设,目前担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有着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本次报告,陈教授着重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本科专业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拟认证专业该如何进行准备的相关问题。他首先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观念是面向产出,即着眼于学生的能力提升。认证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评价专业培养方案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是否明确,二是评价设定的目标和要求是否达成。高校的专业建设应围绕专业认证的基本观念和主要内容展开,首先是将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学生的能力,并且对于能力的表述必须恰当、“可衡量”,之后还要进一步将其分解为一系列指标点,使之操作可行。其次,学校要能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学生在接受了专业完整的培养过程后,培养目标最终是否达成。这就需要学校建立制度化的内部评价机制,其核心是面向产出的课程评价,要将关注点聚焦于“课程支撑目标”,即课程的培养目标与专业毕业要求有明确的对应关系,并且课程的上法、考试方式与内容、学生的考试结果等均能支撑目标达成。

报告结束后,戴跃伟副校长作了总结。他说,陈道蓄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入木三分,报告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的授课风采。通过陈教授的讲解,大家对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认证本身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推动学校建立合理的内部评价机制,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会后,陈教授与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陈道蓄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