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来校作教学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娟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461


10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特邀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来校作“‘犹豫说话者’的长成——大学生课堂沉默及教学新启示”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初清华主持,来自各学院近六十名教师参加活动。

 吕林海教授对大学生课堂沉默现象十分关注,近年来,他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吕教授认为,沉默是扎根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大学生的课堂沉默是一种文化建构的衍生产物。但同样是课堂沉默的大学生,却因自我倾向、习惯倾向、利他倾向的不同,而可以将之分为不同类型,其中强利他保守型学生是积极的沉默者。沉默是一种外在表现,如果将其与内在思维作为两个维度,可以把沉默的学生分为四类,其中高沉默高思维的学生学业表现最好,他们是典型的“融合性学习者”。通过研究,吕教授发现,学生课堂是否沉默对其学习效果没有显著影响,内在思维才是对学生学习效果影响最大的因素。所以,大学的课堂教学改革不能一味否定讲授法,理想的大学课堂应该是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先努力把课讲好,讲精彩,并用适当的方式进行互动,比如南京大学“泡菜坛子”式的课后师生互动经验,是把群体性沉默转变为个体性开放的有效方法。同时,他认为,聆听式参与的学习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最有帮助。

吕教授的报告结束后,现场教师与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对于个别教师的疑问:如何判断课堂上沉默的学生是否处于高思维状态?吕教授认为主要靠的是教师自身的观察力,特别强调与学生眼神的交流,他认为:“学生是老师的灯塔,学生的眼神就是老师的一盏明灯,学生的眼神、表情、姿态都反映着他们的学习状态”。


吕林海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