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情况通报(第十四周)

发布者:王蕾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85

 根据《关于建立课堂教学秩序“周检月报”的通知》要求,528日—61日,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可视化教学中心,检查了教师按时上下课、授课教风教态、课堂管理、学生出勤、课堂纪律等情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绝大多数任课老师能按时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认真组织教学,教学效果优良。

 大部分学生能提前进入教室,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

 二、存在问题

1、个别课程缺勤率较高。如528日第2节《信息安全概论》,应到120人,实到46人左右;529日第5节《面对对象程序设计》,应到119人,实到50人左右;530日第3节《天气分析Ⅱ》应到37人,实到22人左右;531日第2节《多元统计分析Ⅱ》,应到104人,实到70人。

2、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有聊天、玩手机等现象,教师未进行课堂管理。如529日第5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4名学生趴在桌上;530日第3节《图像处理》45名学生迟到,34名学生看手机;530日第3节《气象经济学》,2名学生迟到约20分钟,学生集中坐在教室中后部,大多数学生低头看手机或做自己的事情;61日第2节《国际(企业)管理》,1名学生趴着睡觉,少数学生聊天,老师未进行管理。

3、个别教师未使用教室话筒。如529日第5节《结构化学》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29日第5节《全球变化》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29日第5节《服务外包外语》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30日第3节《天气分析Ⅱ》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

4529日第5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明N115,教室里有一只小狗溜达。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友情提醒:声音是课堂教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授课教师上课过程中注意使用话筒;讲台内准备了备用电池,请老师们按需取用;如遇其他问题,可按照讲台桌面上的联系方式,联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协助解决。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保证。建议各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备课,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及进度,加强对课堂的有效管理。也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议教室管理部门加强对教学环境的管理,全力保障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若有疑问,请联系教学评估科,邮箱jxzlpj@nuist.edu.cn

 附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情况汇总表---第十四周(信息公告).xlsx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