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情况通报(第十三周)

发布者:王蕾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160

根据《关于建立课堂教学秩序周检月报的通知》要求,521—525日,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可视化教学中心,检查了教师按时上下课、授课教风教态、课堂管理、学生出勤、课堂纪律等情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绝大多数任课老师能按时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认真组织教学,教学效果优良。

大部分学生能提前进入教室,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

二、存在问题

1. 525日第7节《英语口语交流(2)》,课上前10分钟教师让学生挨个交纸质作业,教学安排不合理。

2.个别课程缺勤率较高。如521日第56节《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应到85人,实到33人左右;521日第56节《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应到30人,实到16人左右;524日第7节《气象经济学》应到130人,实到65人左右;525日第7节《JAVAWEB开发实训》,应到22人,实到4人。

3.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有聊天、玩手机等现象,教师未进行课堂管理。如521日第5节《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多数学生集中坐在教室中后部,不少学生看手机或IPAD,少数学生伏案休息;522日第5节《全球变化》,学生坐的比较分散,3名学生聊天;523日第7节《大学语文》,2名学生看手机,1名学生睡觉,老师未提醒,学生坐的散且靠后;525日第7节《英语口语交流(2)》,1名学生迟到。

4.个别教师未使用教室话筒。如521日第5节《生态毒理学》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21日第5节《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21日第5节《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英语》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525日第7节《英语口语交流(2)》教师未开话筒,课堂视频无声音。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友情提醒:声音是课堂教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授课教师上课过程中注意使用话筒;讲台内准备了备用电池,请老师们按需取用;如遇其他问题,可按照讲台桌面上的联系方式,联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协助解决。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保证。建议各任课教师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备课,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及进度,加强对课堂的有效管理。也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若有疑问,请联系教学评估科,邮箱jxzlpj@nuist.edu.cn

附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情况汇总表---第十三周(信息公告).xlsx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