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通知

发布者:李碧兰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是教师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4﹞6号)和《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的通知》(苏高师培函﹝2024﹞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今年上半年的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近年来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且未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均需参加岗前培训及考试。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三、培训、考试与费用

1.培训形式与要求:实行网络课程培训。首次报名的学员,均需报名培训。学员须在培训系统关闭前完成所有科目的规定学时,方可参加省统一考试。本次培训系统关闭时间为2024年6月16日24时。

2.考试安排:培训结束后,完成规定学时的学员需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五门课程均为闭卷考试,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每门科目成绩有效期2年,成绩过期后须重新报名参加此科目的培训和考试;有效期内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岗前培训合格证书长期有效。考试时间暂定为2024年6月29日—6月3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

3.费用:每科培训费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每科考试费20元。教材费:《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35元。教材自愿购买。

首次报名的学员须按规定缴纳培训费及考试费,补考学员只须缴纳考试费,选购教材的学员还需缴纳教材费。

费用请各单位统一收取后,于3月25日前通过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缴至学校专用账户。


(教师岗前培训缴费二维码)

四、关于免修和免考

1.报名参加岗前培训的人员,在大学或研究生学习期间,必修课程中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并考核合格的师范类本科生和教育类研究生(研究生专业代码为0401、0451、0453),可免试相应科目。须提供的证明材料为本人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在学期间成绩单,其中成绩单上需清晰显示以下内容:个人姓名、所学专业、“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名称(须完全一致),以及课程考核成绩。

2.2022年之前已经获得省教育厅免试纸质批复的报名人员,在此次报名时仍须在系统中重新申请免修免考,并上传批复件作为证明材料。

3.申请免修免考的学员需在岗前培训系统中提出申请,并根据免修免考条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系统审核通过后,方具备免修免考资格。请学员务必在报名系统开通后尽快完成相关材料上传,并及时关注审核结论。具体操作详见《学员使用手册》(附件1)。

五、报名要求

1.请各单位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组织落实工作,确保新上岗教师应培尽培,于3月25日前将本单位参加岗前培训及补考人员的报名汇总表(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缴费凭证两项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培训科(行政楼425),报名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培训科邮箱(cfd@nuist.edu.cn)。

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有课程考试不合格者,可报名参加今年下半年相关课程的补考,只需缴纳考试费,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务必勾选“是否补考”。

2.请所有学员(含补考人员)于2024年3月26日-3月30日期间登录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系统(网址http://jsgspx.gspxonline.com)完成学员个人信息注册及培训考试报名。具体操作详见《学员使用手册》(附件1)。

特别提醒:

(1)学员注册所填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准确无误,否则影响培训报名、考试、成绩查询及后期教师资格认定复审等工作,后果自负。

(2)“信息完善”模块中要求上传的照片应为白底彩色标准证件照,请勿上传自拍照、风景照、相片照等不合格照片,后期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用的照片应与之同版。

(3)“报名单位”应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所在部门”须填写部门全称,如“大气科学学院”。

(4)报名信息提交成功后,需等待学校管理员审核,请学员及时关注系统中的审核结论。学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学员即可进入培训系统进行课程学习和测试练习,同时可在系统中查询个人学习进度。申请免修的学员在学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还需省级管理员审核。若审核不通过,学员需根据系统反馈提示,在规定时间内完善信息。

六、联系方式

为便于报名工作的咨询交流,请各学员及时加入“2024年岗前培训交流群”(QQ群号为522395036)。培训科联系人:李碧兰,办公电话:58699844。


附件1.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系统学员使用手册.pdf

附件2.岗前培训报名汇总表.xls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