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陈小菊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提高产教协同育人成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决定举办第四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竞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与交流的标杆。

三、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且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每位主讲教师限报一门课程。

各教学单位推荐参赛人数为:教师人数100人及以上的单位推荐3名,教师人数5099人的单位推荐2名,50人以下的单位推荐1名。推荐参赛人数2名及以上的单位,原则上推荐教授不少于1名。

四、组别设置

竞赛设置理科组、工科组、文科组、课程思政组。

五、竞赛流程及材料要求

(一)教学单位选拔推荐

各教学单位应利用线上线下培训资源,围绕教学创新,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同时根据校赛方案,组织开展本单位比赛活动,积极动员教师参赛,于2023128日前完成本单位的选拔推荐工作,提交1.《第四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1),2.单位比赛工作总结(包括但不限于赛事培训开展情况,比赛基本概况、效果与亮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推荐汇总表和工作总结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fd@nuist.edu.cn,汇总表纸质版由分管教学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至行政楼425培训科。

(二)参赛作品提交

参赛教师于20231218日前提交预赛参赛作品,作品提交方式另行通知,参赛教师请加入QQ群:685523741

(三)校级比赛

校级比赛包括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成绩为网络评审环节成绩,决赛成绩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环节成绩。评分标准见附件2

1. 网络评审20231219-25日)

网络评审内容为教师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成绩占20分。根据网评结果公布入围决赛名单。

2. 现场评审20231227-28日)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现场评审满分为40分。

(四)材料要求

1. 申报书。参赛教师提交申报书(附件3-1)。

2.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与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2

3.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见附件3-3(建议在明德楼N103N107录制,最多可容纳80人)。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六、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

七、其他事项

(一)本次比赛结果将作为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学校推荐参赛选手的主要依据,请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选拔推荐工作。

(二)各教学单位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第四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交流群

请各教学单位推荐参赛的教师加入QQ群:685523741

(二)校赛组委会联系人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陈小菊,联系方式:58699844,地址:行政楼425   


附件.zip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231130